节日效应气候等因素影响 武汉1月CPI再次跃上4%

亿房网 长江日报 2013-01-23 09:41
【摘要】
“继去年4个月连降后,今年1月份,居民消费价格指数(CPI)涨幅再度跃升4%以上,达到4.2%。 ”
导航条

继去年4个月连降后,今年1月份,居民消费价格指数(CPI)涨幅再度跃升4%以上,达到4.2%。

我市CPI涨幅继去年6月达到6.4%全年最高值后逐月下降,9月再次涨至6.2%。其后,连续三个月下降,去年12月首度降至4%以下。据统计专家分析,1月再度回升主要受节日效应、气候寒冷等因素影响。

总体看,我市食品价格涨幅高于非食品,商品价格涨幅高于服务类。

数据显示,七成以上涨幅来自食品和居住。同比看,构成我市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价格“七涨一降”。其中,食品上涨7.6%,居涨幅之首,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2.3个百分点;房租等居住类价格上涨4.5%;烟酒类价格上涨6.4%;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上涨6.0%;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3.4%;衣着类价格上涨2.8%;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1.0%;受部分电子产品价格下降影响,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下降1.0%。

在元旦、春节“双节”及天气寒冷两大因素共同作用下,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.6%。

多数靠外采 运输成本涨推高菜价

鲜菜价格上涨最猛。1月份,我市鲜菜价格环比上涨43.9%。90%以上鲜菜品种上涨。其中,青椒、黄瓜、韭菜、红菜薹、生菜、花菜等品种涨幅均在50%以上。1月份是我市蔬菜种植和上市的淡季,市场上本地蔬菜上市量仅占两三成,其余多数靠外采;天气寒冷,鲜菜的采摘和运输、搬运成本大幅上涨,这些因素共同推高鲜菜价格强劲上涨。

天寒催涨牛羊肉 大学生放假蛋不俏

受节日消费高峰的影响,1月份我市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环比上涨3.8%,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2.0%。其中,牛肉上涨最猛,达到12.1%,羊肉上涨4.9%,猪肉上涨4.0%,淡水鱼上涨3.3%,海水鱼上涨3.5%。但鸡蛋价格却延续了前几个月的跌势,价格环比下降0.3%。

据有关方面统计,2011年全年牛、羊肉出栏量较上年同期下降,这是导致今年1月牛、羊肉上涨的主因;二是气温下降,火锅热也使得牛肉的需求量增大。鸡蛋呈现跌幅,则主要因为去年10月中下旬起,蛋产量步入高峰期,市场供应量增加;近期玉米价格下降,养殖户生产成本降低;此外,1月中旬,高校百万大学生纷纷放假离校,对鸡蛋需求相应减少。

“供不应求”拉升机票、家政价格

春节期间受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和务工人员供不应求影响,我市服务项目价格环比上涨0.5%。其中,家庭服务上涨14.0%,洗浴上涨5.9%,短途汽车票价上涨7.3%,长途汽车票价上涨5.4%,飞机票价格上涨14.2%。

据悉,1月份我市CPI涨幅虽然加大,但同比、环比涨幅分别比去年春节月份低0.9个百分点、0.2个百分点。统计部门表示,后期随着气候逐步转暖,上涨势头会得到一定缓解。

【相关链接】

国家统计局:

1月CPI同比涨4.5%

食品价格涨10.5%

2012年1月份,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.5%。其中,食品价格上涨10.5%,非食品价格上涨1.8%;消费品价格上涨5.5%,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.2%。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.5%。(据国家统计局网站)

(责任编辑:郑军华)
0
0
0

相关阅读

热门阅读

为您推荐

参与评论

全部评论

暂无评论

  •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,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,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。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。

报名成功~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~

您还可以在 “用户中心 >> 我的订单”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

确定报名
打赏
我的积分 5800
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
积分
打赏
  • 武汉新房
  • 热门商圈
  • 武汉地铁房
  • 武汉楼盘
  • 特色选房
  • 推荐页面
  • 武汉二手房